院荒有古意

【桃辫】选择

  *假的。 

   

   

  “以后考虑幕后工作吧。” 

   

  “你估计是站不起来了,嗓子……恐怕……也唱不了了……” 

   

  “你现在能活着就是个奇迹。” 

   

  奇、迹? 

   

  张云雷睁开眼,看着天花板,一滴泪从左眼流出,消失于发间。他右手边,他的妈妈已经累的趴在床边睡着了。睡的并不安稳,眉头一直蹙着。 

   

  张云雷不敢动,也动不了。他就一直望着天花板,直到眼睛酸涩到不得不闭上。 

   

  什么奇迹呢,他想。你们为什么要救我呢?不如让我死了算了。死了是解脱,而活着…… 

   

  行尸走肉,苟延残喘。 

   

  为什么要救我? 

   

  “噗……” 

   

  “滴——滴——滴——” 

   

  “磊磊,磊磊,你怎么了?医生,医生……” 

   

  他最后听到的是他母亲慌乱的呼喊声,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痛与浓重的血腥味。 

   

  是要死了吗? 

   

  真好。 

   

   

  “小辫儿,小辫儿。” 

   

  他是被一个很熟悉很熟悉的声音叫醒过来的。 

   

  ——是他的……师父。 

   

  “爸爸,”才醒了的他这两个字几乎没有说出声,但郭德纲看得出他的嘴型,“我完了。” 

   

  那一瞬间,他在张云雷的眼里看到的是满满的绝望与无助。那一个眼神,往后很多年郭德纲都忘不了。 

   

  “没有完,才刚刚开始,小辫儿。活着,你要是站不起来了,我教你说评书,坐着我也让你上台。”这不过是两句不能再普通的话,换做谁在这种情形下不是这样说?可偏偏有人当了真。 

   

  他不仅从鬼门关转了一圈走回了阳间,还站了起来,用5个月时间,回到了台上,说着相声,唱着太平歌词,还拉扯着一个才成立的八队。 

   

  后面似乎走的有点顺利,于是老天又降下一劫。 

   

  凌晨1点多发的微博,是他照着发过来的模板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。快3点时,一直高烧未退的他昏睡过去。4点多,从梦中惊醒。满脸是汗,全身颤抖。 

   

  好不容易摆脱了的梦魇,在那一天又卷土重来。张云雷仿佛又回到2016年的时候,整夜阖眼难眠,好不容易睡着了,梦魇便现,会让他从梦中疼醒过来,接着疼。 

   

  大厅里已经没有了人,但是三楼郭德纲书房的灯还亮着。出来想要倒口水喝的张云雷放弃了倒水,扶着扶拦一阶一阶上到了三楼,来到书房门外,跪了下去。 

   

  这一跪,就是两个小时。 

   

  郭德纲打开书房的门时,看到的便是跪在地上面色苍白如纸、满脸是汗的张云雷。 

   

  “你在干什么?”说不生气,是假的。恨幕后黑手,气他不爱惜自己的身体。 

   

  “爸爸,”他仿佛看到了2016年医院里两眼只剩绝望的张云雷,“我……怕。” 

   

  他说,我怕。 

   

  就说的这么一句话,小孩儿晕了过去。之后,烧的更厉害了,好不容易褪了点的疹子又出来了。脸,脖颈,手,胳膊……处处触目惊心。 

   

  整个一白天,张云雷都没清醒过,一直高烧不退,说着胡话。半夜,终于醒了过来。 

   

  “小辫儿,我的儿,不怕,师父在。” 

   

  一句话,他看着张云雷瞬间泪流满面。那么大一男孩,蜷在他怀里泣不成声,一声声叫着“爸爸,爸爸”,仿佛除了这句话再也不会说别的一般。 

   

  这是郭德纲印象中张云雷最后一次在他面前哭。 

   

  张云雷不是个爱哭的人,从小就是,死倔的很,屁股被打开花都不哭,却在他去给他上药的时候趴在他怀里小猫一样呜咽着哭。后来,走了好几年,回来了,就更不怎么哭了,再后来…… 

   

  其实,郭德纲挺怕人哭的,尤其是他在乎的人。身边人来人往那么多人,他真正在乎的没几个,这个从小跟着他的小家伙算一个。一日为师,终生为父,他想着,他要护好这个儿。 

   

  可是,也不知道是哪里出了差错,他越想护好,反而护不住了。 

   

  那天爆出来的视频,就那么几分钟,他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。最后得出了结论:他的儿不跟他最亲了。 

   

  他终究是给了他委屈,所以孩子不跟他哭了。可是,万事怎能尽如人意。 

   

  他从未怀疑过张云雷有什么叛出自立的大志,但身居高处,确实不胜寒,他要考虑的多得多,不自主、不自觉就委屈到了他最不想委屈的人。 

   

  但他别无选择,也不后悔。因为有失才有得,有得必有失。 

   

  只是,偶尔午夜梦回时他会梦到以前的很多事,会梦到以前在他面前活生生的、没有任何防备和顾忌的张小辫儿。 

   

  初见时怯生生看着他,叫着“哥哥”的、脑后勺留着长长的小辫儿;大雪天跟着他去唱戏被他拉着一步深一步浅踩在厚厚积雪里、嘴唇都冻紫了;摔了御子大声喊着“我再也不要唱了”;晚上蜷在他怀里摇着他的胳膊非要他讲故事;站在台上一声出,赢得满堂喝彩;跪在他面前一句话都不说,铁了心要离开;六年后再回来时扑在他怀里说着“爸爸,我都听您的,我哪都不去了,我好好说相声”;日日夜夜拼命学习、累倒了都还惦记着跟梁鹤坤磨活;几次回戏后回到家里一言不发,被他一顿鞭子打后终于哭了出来…… 

   

  “爸爸,爸爸,我做不到……” 

   

  “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 

   

  这话,长大后的张云雷只跟他说过一次,他当时回的什么? 

   

  “做不到就滚蛋。” 

   

  “你对不起的只是我吗?” 

   

  后来,那孩子就再没有说过那样的话,再没有那样失控过,直到南京南站十余米平台坠落和2019年的513。 

   

  他想,这个他在他那么小就将其带在了身边的孩子到底是有多绝望,多无助,才会用那样的眼神看着他,说“爸爸,我完了”、“爸爸,我怕”? 

   

  有我在,你不会完。我在,你不用怕。不过一句话而已,谁都说得出,却大多做不到。郭德纲也是如此。 

   

  他一步步走来,一步一个血印,终于,他也看到了花团锦簇,知道了灯彩佳话,拥有了“百万雄兵”。至此,他站在了最高处,就再也输不起。 

   

  这是他的选择,他不悔。 

   

  那个小孩儿也有他自己的选择,会不会悔呢? 

   

  报君黄金台上意。 

   

   

  “雷霆雨露,俱是天恩。” 

   

  “德云家庭,同被恩泽。” 

   

   

   

   

  ·文写着写着就非常的“任性”、“意识流”起来了。 

  ·我不想再写这种文了,又没营养,还弄的自己怪不舒服的。 

  ·所以,我决定,下篇来个车,flag我就立这儿,做不做得到就……随缘233。 

   

   

   

  

 

评论(6)
热度(234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荒意有意💚@手速破万祁寒寒
微博/冲呀:院荒有古意
山河阔落,以笔为剑。横冲直撞,肆无忌惮。

© 院荒有古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